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北醫引進Watson系統 輔助腫瘤醫師診療

  • 2017-07-14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癌症患者體質、臨床症狀、治療藥物等千百種,過去僅能就腫瘤科醫師所知的文獻以及臨床經驗判斷患者最適治療策略,不過今天台北醫學大學宣布引進,國際科技大廠IBM「人工智能Watson」系統,將整合近1500萬頁的文件資料,醫師只需要花15分鐘時間,就可精算出患者最適治療策略。
 

      IBM「人工智能Watson」系統是由美國史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MSK)訓練出來的,利用科技技術,儲存大量醫學期刊、教科書與各項文獻資料,透過人工智能精算患者的治療策略。

      北市萬芳醫院委託北醫大辦理醫療資訊執行長、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俊佑表示,運用此系統,Watson已經匯集了300多醫學期刊、200多本教科書和1500萬頁的文獻資料,鎖定8項癌症(如乳癌、肺癌、大腸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等)。

      陳俊佑說,針對癌症患者的治療策略,過去可能是透過醫師臨床經驗以及文獻查詢再與患者溝通,過程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現在有系統輔助,可以快速幫助醫師整理文獻,加上資料庫大,有時甚至可以找到不容易發現的資訊。

      IBM表示,台灣是亞州第五個合作的國家,他們已與印度、泰國、中國以及韓國等合作一段時間。今年六月也將在北醫癌症中心、北醫附醫、萬芳和雙和等醫院投入此模式。

      陳俊佑其調,目前此系統出來的結果是英文,因此腫瘤科醫師會整理出中文摘要供患者參考,但患者最重要還是要與所屬醫師做討論。

This is an image
台北醫學大學宣布導入Watson系統。(記者林彥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