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20170627 急診醫護陣容壯盛 名醫杜元坤院長樹立好口碑

  • 2017-06-27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2017年端午節假期,國道三號中寮隧道南下車道發生17輛車連環追撞事故,七人受傷,緊急送往鄰近的義大醫院急救。

在南部醫院當中,能一次救治多名傷患的區域醫院,其實並不多。

位於高雄市燕巢區的義大醫院,是通過衛福部評定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每當高屏地區發生意外事故,這裡就是急救的前哨站。
義大不僅是消防隊的合作伙伴,也受當地民眾信任,在本次《遠見》針對南部居民的民調中,義大被選為南部民眾心中最好的十大區域醫院。

來到義大醫院的急診室,病人按病情輕重,安置在不同區域,醫護人員雖然忙碌,卻顯得井然有序。
急診醫學部部長蔡易廷表示,急診室500坪的空間,天天上演著車禍、家暴等故事,是人生百態縮影。

「我們一年平均救治1萬5000名外傷病人,嚴重外傷者有380人,每個月湧入5500急診人次,」蔡易廷說,這樣的服務量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難以置信。
2013年,時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的柯文哲參與義大評鑑,不相信一家南部區域醫院的急救服務量會超過台大醫院。

在區域醫院當中,義大醫院的急診醫護陣容已是一大特色。

院長杜元坤表示,義大急診部有31名醫師、80名護理師,即使在半夜,最少也有兩名主治醫師值班,這樣的人力已經超越某些醫學中心。

每天清晨5點鐘,急診醫師開始查床,比院內其他病房都早,以便家屬一早探望,就能說明病情。

對照健保署2016年第四季的醫療品質指標,以急診就診後,同日於同醫院急診返診比率為例,義大表現在南部區域醫院也名列前茅,甚至比當地醫學中心還好。觀察出院後三日內,同院所再急診的比率,也比全台平均值要好。

深入地區關懷 改善醫病關係

杜元坤解釋,他們不計急診室的營運成本,已經在醫界間建立口碑,讓醫師慕名而來。相較一般醫院找不到急診醫師,蔡易廷說,一次,他們有兩個缺額,有十人應徵,可精挑細選,找到合適醫師。

義大醫院的特色,除了急診,還有骨科權威效應。「骨科要排兩、三個月才能看到」「醫師很親切」「我住在屏東縣,每次看病,往返要花1000元計程車錢,但很值得」,候診室病人彼此訴說看病原因。

病人口裡的骨科醫師,就是今年57歲的院長杜元坤。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成大醫學工程博士的他,專精臂神經叢、脊椎超顯微重建手術,不僅成功讓癱瘓病人站起來、在車禍中扯斷臂神經叢的傷者免於截去手臂,也是全台唯一有此技術的醫師,擁有39項專利,應邀到國外示範上百次。

他還發明皮瓣再精進重建手術,撰寫國際教科書章節,得過整型外科國際最高級期刊的最佳重建論文獎。
2016年5月,《世界手外科醫學期刊》為他發行專刊,成為第一位有這項榮譽的亞洲醫師。可想而知,要讓他看病,得大排長龍。

澎湖縣政府希望提升醫療水準,在2016年和義大簽約,每個月由杜元坤帶領副院長等五、六名醫師,深入七美、望安、將軍嶼等離島免費義診,縣府在一年內,省下2022萬元醫療費。

有趣的是,不少來自台北、台中、桃園等外縣市,在義大掛不到杜元坤門診的病人,會專門搭機、坐船到澎湖看診,每一次總有200多名病人等著他治療。他在診間裡也面帶笑容,親切地叫著病人名字,沒有名醫的架子。

「我要求醫師看病之餘,也和病人寒暄,」他認為,對病人多一分關懷,醫病關係就能改善。

在院長帶領下,義大和民眾加強關係。已和岡山、橋頭、旗山等社區醫療群合作,便利民眾轉診,也安排義大醫師到偏遠的彌陀衛生所義診,甚至到屏東縣訓練婦兒科護理人員。

每天只睡四小時的杜元坤,進入手術室,往往就要開十幾個小時的刀。
他早以醫院為家,院長室裡的一張床,就是宿舍。擔任院長至今七年,仍充滿幹勁,難怪能讓義大在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This is an image

文章取自:遠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