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2022.03.04~08.31.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馬偕世代傳承特展

  • 2022-02-18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150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傳教士馬偕(漢名偕叡理)帶著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美麗的福爾摩沙傳福音,隔年,1872年3月9日馬偕在淡水上陸,以淡水為宣教、醫療、教育為基地為台灣建立現代化的里程碑。2021年8月21日馬偕第三代偕瑪烈享嵩壽103歲安息後,馬偕一,二,三代走入歷史,現在馬偕第四代年齡最長的是柯設偕校長的後裔:柯威霖博士。

馬偕娶本地女子為妻成為台灣女婿後也將兩位女兒嫁給台灣人,他『愛在他鄉變故鄉』身後化作台灣土,落地生根世代傳承與奉獻,代代活出基督的光彩,第三代柯設偕與第四代柯威霖都是淡水國小,淡水中學校(現:淡江中學),台灣大學畢業,實實在在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的淡水囝仔!
柯設偕是淡水公學校、淡水中學校第一屆畢業,台北帝國大學第一屆史學科唯一臺籍畢業生(1931畢業),其子柯威霖博士在戰後(1946-1950)讀台灣大學,父子二人也見證淡水教育史與台大史。

現年高齡96歲的馬偕博士第四代柯威霖 博士,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 1927年(民國16年、昭和2年)出生,度過白喉、瘧疾等死關,躲過二次大戰的槍林彈雨,戰爭中失去一個哥哥、兩個妹妹,歷經228的浩劫重生,台灣與英國斷交後打倒英帝的抗議聲浪中,柯威霖在時代交錯夾縫求生的辛酸血淚就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台灣史,也見證了整個馬偕家族史。他除了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航空工學博士的台灣人,也創造全世界唯一從鏟煤黑手到台灣蒸汽火車機關士(司機)到成為榮獲最高榮譽勳章的NASA科學家傳奇。

來來來,來台大,3月杜鵑季,我們回顧馬偕150世代傳承的貢獻,除了醫療、教育、宣教、女性教育、人權平等、歷史、文學、音樂、、、、等貢獻,到現在已經發展屬於馬偕學的新素養,培養『科技』與『人文』素養:
S= Science(科學)﹔T= Technology(科技)﹔E= Engineering(工程)﹔A= Art(藝術),M= Mathematics(數學),馬偕來台150代代的貢獻,每個主題都深俱 #歷史深度,#文化內涵,#教育意義,#適合闔家一起學習!

2022年,馬偕世代傳承來到柯威霖仍不斷創造歷史締造史詩級經典傳奇,一生挫折,步步傳奇,滿滿恩典,150年後,竟和150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馬偕來台互相呼應,用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的恩賜,串起150年 #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就這樣千絲萬縷緊緊環繞著我們每個人為這份愛共同努力,將這份愛化成奉獻發光發熱到世界每個角落成為台灣的奇異恩典!



主題:「馬偕來台150週年: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
日期:2022年3月4日至8月31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