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TMU60 NEUROLOGY FORUM
臺北醫學大學六十週年神經學論

  • 2020-10-16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TMU60 NEUROLOGY FORUM
臺北醫學大學六十週年神經學論壇
20201011
 
臺北醫學大學於1960年創校至今已有60年的歷史,歷年來有不少傑出校友投入神經醫學領域,對臺灣神經學界的貢獻卓著。適逢60週年校慶,醫學院神經學科特地選在1011日舉辦校友回母校活動,此次共有61位報名參與,參與人員皆來自各地,包括宜蘭、台中、台南、高屏,將北醫大校友集合起來安排了8場神經醫學各領域的演講,並分享自己心血努力的結晶,讓參與者可以享受校友同儕的寶貴經驗及研究成果,也藉此再次互相深入認識,增進未來的合作機會。
 
醫學院郭漢彬院長的話:
今年是臺北醫學大學創校60週年,雖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學校仍然安排了許多慶祝活動。醫學院特別倡議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號召各專科領域的校友回來母校聯誼,一起見證母校這一甲子的進展。
我們都知道北醫大醫學系校友在各專科領域都有非常耀眼的表現,其實把北醫大校友集合起來就足以辦成每一個專科國際級的會議。因此我很期待校友們可以在醫學院搭建的這個平台上,分享自己心血努力的結晶,享受校友同儕的寶貴經驗及研究成果,也藉此再次互相深入認識,增進未來的合作。
神經學研討會是我們第一個活動,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也一定是未來一系列活動的領頭羊。謝謝胡朝榮副院長及葉篤學主任的努力,為醫學院跨出重要的第一步,在此也祝會議成功,所有參加的校友及同道身體健康,收穫滿滿。

 This is an image
圖:與會者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首先由郭院長 (圖左) 和胡副院長開場。第一場由北醫附醫主任葉篤學醫師 (761) 主持,台大醫院蘇真真醫師 (圖右,76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multiple sclerosis”,談多發性硬化症的診斷和治療的進展。多發性硬化症是目前國民健康署公告罕病第一位,病患數近1800位,在台灣可用的藥物近10種且有給付,與先進國家相仿,對於藥物的選擇蘇醫師也有詳盡的說明。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場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醫師
(圖左,711) 主持,台北榮民總醫院癲癇科主任尤香玉醫師 (圖右,77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epilepsy”,從癲癇的診斷講到藥物治療的發展,並分享了北榮癲癇手術治療的第一手資料。北榮癲癇團隊在2015年以超越「癲」峰! 臺北榮民總醫院癲癇手術多領域治療團隊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銅奬,不止在台灣首屈一指,也是亞洲聞名。

This is an image
第三場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陳瓊美醫師
(圖左,691) 主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張國軒醫師 (圖右,82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autoimmune polyneuropathy”,深入淺出介紹免疫相關的神經病變,從臨床與血清診斷談到治療進展。張醫師年輕有為,目前是長庚大學教授,在神經免疫與幹細胞研究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This is an image
第四場由臺北神經醫學中心副院長,也是現任醫學院副院長胡朝榮醫師
(圖左,721) 主持,亞東醫院病房主任賴資賢醫師 (圖右,83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migraine” 賴醫師將偏頭痛的生理機制,診斷,與最新治療的發展做了很好的整理,對臨床有不少助益。

This is an image
第五場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劉嘉為醫師
(圖左,661) 主持,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林祖功醫師 (圖右,71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Parkinson’s disease”。林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帕金森氏症的病因與病理機制,以及未來在研究與治療的發展,受益良多。

This is an image
第六場由澄清醫院葉守正醫師
(圖右,691) 主持,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副主任張谷州醫師 (圖左,71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stroke”。張醫師專長為腦血管疾病,對公共政茦多所著墨,指引中風照護的前景。

This is an image
第七場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徐文俊醫師
(圖左,701) 主持,成大醫學院神經科及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白明奇醫師 (圖右,70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dementia”。白醫師多年來致力於失智症照護,分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This is an image
第八場由台中榮民總醫院副主任黃金安醫師
(圖右,721) 主持,奇美醫院副院長鄭天浚醫師 (圖左,721) 演講,講題為 “Update on neurocritical care”。鄭醫師多年來致力於神經重症照護的推廣不遺餘力,對神經重症在神經學會的沿革,在不同層級的角色與未來的發展有詳盡的論述。

最後由醫學院胡朝榮副院長總結。

同時也為北醫和正好是今天生日的葉守正醫師 (691) 慶生。
全體一起祝北醫繼續蓬勃發展,向國際一流學府邁進。
This is an image

會議議程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