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北医引进Watson系统 辅助肿瘤医师诊疗

  • 2017-07-14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记者林彦彤/台北报导〕癌症患者体质、临床症状、治疗药物等千百种,过去仅能就肿瘤科医师所知的文献以及临床经验判断患者最适治疗策略,不过今天台北医学大学宣布引进,国际科技大厂IBM「人工智能Watson」系统,将整合近1500万页的文件资料,医师只需要花15分钟时间,就可精算出患者最适治疗策略。
 

      IBM「人工智能Watson」系统是由美国史隆凯特林纪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MSK)训练出来的,利用科技技术,储存大量医学期刊、教科书与各项文献资料,透过人工智能精算患者的治疗策略。

      北市万芳医院委讬北医大办理医疗资讯执行长、放射肿瘤科主治医师陈俊佑表示,运用此系统,Watson已经汇集了300多医学期刊、200多本教科书和1500万页的文献资料,锁定8项癌症(如乳癌、肺癌、大肠癌、子宫颈癌、摄护腺癌等)。

      陈俊佑说,针对癌症患者的治疗策略,过去可能是透过医师临床经验以及文献查询再与患者沟通,过程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现在有系统辅助,可以快速帮助医师整理文献,加上数据库大,有时甚至可以找到不容易发现的资讯。

      IBM表示,台湾是亚州第五个合作的国家,他们已与印度、泰国、中国以及韩国等合作一段时间。今年六月也将在北医癌症中心、北医附医、万芳和双和等医院投入此模式。

      陈俊佑其调,目前此系统出来的结果是英文,因此肿瘤科医师会整理出中文摘要供患者参考,但患者最重要还是要与所属医师做讨论。

This is an image
台北医学大学宣布导入Watson系统。(记者林彦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