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170627 急诊医护阵容壮盛 名医杜元坤院长树立好口碑

  • 2017-06-27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2017年端午节假期,国道三号中寮隧道南下车道发生17辆车连环追撞事故,七人受伤,紧急送往邻近的义大医院急救。

在南部医院当中,能一次救治多名伤患的区域医院,其实并不多。

位于高雄市燕巢区的义大医院,是通过卫福部评定的重度级急救责任医院,每当高屏地区发生意外事故,这里就是急救的前哨站。
义大不仅是消防队的合作伙伴,也受当地民众信任,在本次《远见》针对南部居民的民调中,义大被选为南部民众心中最好的十大区域医院。

来到义大医院的急诊室,病人按病情轻重,安置在不同区域,医护人员虽然忙碌,却显得井然有序。
急诊医学部部长蔡易廷表示,急诊室500坪的空间,天天上演着车祸、家暴等故事,是人生百态缩影。

「我们一年平均救治1万5000名外伤病人,严重外伤者有380人,每个月湧入5500急诊人次,」蔡易廷说,这样的服务量连台北市长柯文哲都难以置信。
2013年,时任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的柯文哲参与义大评鑑,不相信一家南部区域医院的急救服务量会超过台大医院。

在区域医院当中,义大医院的急诊医护阵容已是一大特色。

院长杜元坤表示,义大急诊部有31名医师、80名护理师,即使在半夜,最少也有两名主治医师值班,这样的人力已经超越某些医学中心。

每天清晨5点钟,急诊医师开始查床,比院内其他病房都早,以便家属一早探望,就能说明病情。

对照健保署2016年第四季的医疗品质指标,以急诊就诊后,同日于同医院急诊返诊比率为例,义大表现在南部区域医院也名列前茅,甚至比当地医学中心还好。观察出院后三日内,同院所再急诊的比率,也比全台平均值要好。

深入地区关怀 改善医病关系

杜元坤解释,他们不计急诊室的营运成本,已经在医界间建立口碑,让医师慕名而来。相较一般医院找不到急诊医师,蔡易廷说,一次,他们有两个缺额,有十人应征,可精挑细选,找到合适医师。

义大医院的特色,除了急诊,还有骨科权威效应。「骨科要排两、三个月才能看到」「医师很亲切」「我住在屏东县,每次看病,往返要花1000元出租车钱,但很值得」,候诊室病人彼此诉说看病原因。

病人口里的骨科医师,就是今年57岁的院长杜元坤。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成大医学工程博士的他,专精臂神经丛、脊椎超显微重建手术,不仅成功让瘫痪病人站起来、在车祸中扯断臂神经丛的伤者免于截去手臂,也是全台唯一有此技术的医师,拥有39项专利,应邀到国外示范上百次。

他还发明皮瓣再精进重建手术,撰写国际教科书章节,得过整型外科国际最高级期刊的最佳重建论文奖。
2016年5月,《世界手外科医学期刊》为他发行专刊,成为第一位有这项荣誉的亚洲医师。可想而知,要让他看病,得大排长龙。

澎湖县政府希望提升医疗水准,在2016年和义大签约,每个月由杜元坤带领副院长等五、六名医师,深入七美、望安、将军屿等离岛免费义诊,县府在一年内,省下2022万元医疗费。

有趣的是,不少来自台北、台中、桃园等外县市,在义大挂不到杜元坤门诊的病人,会专门搭机、坐船到澎湖看诊,每一次总有200多名病人等着他治疗。他在诊间里也面带笑容,亲切地叫着病人名字,没有名医的架子。

「我要求医师看病之馀,也和病人寒暄,」他认为,对病人多一分关怀,医病关系就能改善。

在院长带领下,义大和民众加强关系。已和冈山、桥头、旗山等社区医疗群合作,便利民众转诊,也安排义大医师到偏远的弥陀卫生所义诊,甚至到屏东县训练妇儿科护理人员。

每天只睡四小时的杜元坤,进入手术室,往往就要开十几个小时的刀。
他早以医院为家,院长室里的一张床,就是宿舍。担任院长至今七年,仍充满干劲,难怪能让义大在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This is an image

文章取自:远见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