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19/10/28 国际神经重建权威 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获医奉奖

  • 2019-10-29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国际神经重建权威 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获医奉奖

 

如果说医疗人员是闻声救苦,那么在接触了解澎湖的医疗环境后,就更激起了我闻声救更远、闻声救更苦的决心。第29届医疗奉献奖于26日举行颁奖典礼,获得殊荣的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不但以脊椎神经及臂神经重建医术「杜氏刀法」享誉国际,更每月至澎湖义诊,并将带领义大医疗团队深入兰屿,还预计帮助南回医院成立医疗团队,从澎湖串联至兰屿,建立「偏乡医疗廊带」。

脊随损伤新疗法,成功率逾七成
杜元坤表示:治疗臂神经丛损伤、中风偏瘫及脊椎瘫痪的方法,主要源自于3个基础加上12次观念革命,将手术合并干细胞治疗新曙光

走出神经重建专业领域,挑战全面性斜槓人生医师

义大医院成立15年以来,在不同的阶段发展出不同的亮点医疗,虽然部分特色医疗在各医院相继投人下,光环逐渐消失,但义大医院仍不断垫高医疗能量,不论神经重建或是急重症医疗都是院方引以为傲的特色。
虽然是骨科医师,但杜元坤医师认为自己是斜槓人生的医师,而展开他不同于一般医师之路的契机,应源于30几年前一名大腿骨折与血管断裂的病人,一路走来他深刻的感受到,医师若无法独立面对病人的处置,有一天会遇到自己明明可以救治却因他人无法协助,儿眼睁睁看着病人受苦甚至离世的痛苦经验。
这一路走来,杜元坤医师认为他看不得病人受苦,所有的研究与努力都是源自于病人的需求,他期待自己能满足病人医疗上的需求。

 

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 每月澎湖义诊顾病患

第29届医疗奉献奖,今年共计8位仁医获得「个人医疗奉献奖」,其中一位就是被世界手外科学会推举担任「臂神经丛手术世界领袖」的杜元坤院长他誉满杏林的故事早已遍迹全球,每月飞至澎湖义诊善行更是为人所乐道。

 

8年前澎湖一位欧姓男子车祸导致手臂无法正常活动,看遍许多澎湖及台湾的医生都治疗未果直到接受杜元坤院长三次手术逐渐康复。欧先生说,手术出院后需定期回诊,但每次从澎湖到高雄诊来回一趟,时又耗财后来杜院长每月到澎湖义诊不仅大大减轻负担,而且杜院长更把他当作家人般使其痊癒,出院后也一直关心复原进度,令人感到窝心。

 

另一位颜先生也说,他因为骑车自撞导致臂神经丛断裂,完全无法举起瘫痪的手也被杜院长医好而且院长至澎湖义诊时,看到偏远离岛竟是使用传统人力手推车接驳病患,感到很不忍心,于是发愿捐款,捐赠了两辆医疗救护的交通接驳车,提供给当地的民众看病使用,对于澎湖本岛与偏乡离岛的贡献不遗馀力

 

至于十多年前被重达20公斤的大铁笼从五楼落下砸伤头颈的李先生不但被医院六度发布病危通知,却也因颈椎严重受伤造成瘫痪;壮年时突然无法自由行动,还要照顾两名年幼的子女,心力交瘁的他一度对人生充满绝望。

 

直到因缘际会下,杜院长每月到澎湖一直鼓励他,于是决心接受脊髓重建手术,不但改善新陈代谢,四肢不再肿胀;原本连坐椅子都需要搀扶才爬得起来的他,现在只要自行施力就能站起可靠着助行器可以四处自由行动,生活品质大幅改善,也重新看见人生希望。

 

「杜氏刀法」享誉国际、独步全球 救回肩难产婴儿手臂

此外杜元坤院长也屡屡在国际间创造奇蹟。今年3月,他就利用神经绕道手术来治疗因为肩难产而被拉扯断裂的手臂神经,让年仅3个月大的婴儿手臂功能成功康复;这不仅是国际神经重建的创举,也是让原本手臂神经损伤被宣布放弃的病人能被治癒,更让许多因伤脊髓瘫痪的人看见希望。
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我们发觉很多以前认为不可能就得,现在可以救了,那就会让一些病人的生活改善,我写论文出来,他们说这是杜氏刀法,这是姓杜的发明的,那后来杜氏刀法到现在已经三十几种了。」

 

 

助成立南回医院医疗队 建立偏乡医疗廊带

除了以医术帮助患者,杜院长还想要达成一个「台湾无瘫痪,世界站起来」的远大目标;杜元坤院发下宏愿除了澎湖义诊外,义大医疗团队也已经接下台东离岛兰屿的偏乡医疗服务,接下来还要帮助南回医院成立医疗团队

 

杜元坤院长已经在执行计画,将率领义大医疗团队从高雄延伸至更南台湾,接续到东台湾,形成一条带状偏乡医疗服务路线;涵盖地区从澎湖,高雄,屏东、南回、台东再至兰屿等医疗资源缺乏的地方,建立完整的「偏乡医疗廊带」,让民众都可以接受到完善的医疗照护,为偏乡医疗奉献最大心力。

https://news.m.pchome.com.tw/healthcare/healthnews/20191028/index-15722280005291620012.html

http://www.fingermedia.tw/?p=765187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3964

http://n.yam.com/Article/20191028889894

https://tw.mobi.yahoo.com/news/国际神经重建权威-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获医奉奖-020000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