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0/04/10 TMU60校史初稿-校友总会

  • 2020-04-14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校友总会历史沿革及发展 文:郑永丰2020.4.6.再稿
台北医学院草创期(1960-1970 1960-2007参自康义胜文
走进水泥柱子的校门,两侧为稻田,三间铁皮屋、三系医牙药,这是胡水旺创办人、郭宗焕董事长及徐银格董事等集资兴学,徐千田教授担任院长的私立台北医学院,此时期没有校友会,药学系是最早有毕业生,并先组成药学系校友会之科系, 到了药学系第三届才有医科、牙科第一届毕业生,所以那届毕业典礼也是最热闹的。然母校成立已十载有馀,校友会却仍无雏型,因校友们毕业后各奔前程,彼此间联系甚为不便,有鑑于此,为了增进校友的友谊和与母校的联络等需要,于是一些热心校友为了增加北医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并且也促使校友能认同北医,决定发起筹备成立一全校性质北医校友总会发展史的总校友会,在学校的鼓励和赞助,以及绿杏社同仁帮忙编印校友通讯录,筹备成立北医校友总会。
 
台北医学院育成期(1970-1981)
1970年6月1日北医十周年校庆时,在北市中山堂光复厅成立第一届「台北市私立台北医学院校友会」,由黄昭彦校友当选首任会长;黄昭彦在任期届满后,接棒给李宏信校友,担任第二届会长,黄昭彦则被聘为校友会顾问,因毕业校友在各医院中工作忙碌,没有多馀财力时间来参与校友会的公务活动,第一、二两届校友会也甚少活动,使会长交接一延再延。当年美援时期,医科第一届到第四届的校友,毕业后旅美行医者甚多,反而留台者少,算是意外的断层吧!
延荡八年,直到1982年才复会,及后面对1981至1990年这一阶段北医的阵痛期,台湾民主风潮的外在社会气氛以及学校内部发展方向的讨论,让此时的北医有着百花齐放的意见交流。同时,随着学校规模日益扩大,软硬件的需求愈为强烈,私人兴学的财务限制问题逐渐突显,董事会内部因财务规划与运用产生不同的意见,引发董事间的争议。
 
台北医学大学阵痛期(1981-1990)
董事会于此十年争议问题不断,回溯问题的核心在于1960年成立北医时,学校资产属于「台北医学院董事会」,而非「台北医学院」,根据私立大学及独立学院依据大学法第三条规定应为财团法人之登记,由于迟至1980年,此项财团法人登记均未完成,财务问题成为董事间争议的来源。
1981年1月5日,教育部以北医董事会第五届董事任期届满,却迟迟无法改选新的董事一事,而勒令解散董事会。这项董事会改选风波主要是起因于第四届董事会常务董事会决议,由董事会办理统一收支案,造成全校经费由董事会统筹办理,而董事间对于经费的流向产生疑虑所导致。
1978年8月1日,学校财务改由学院办理收支之前,全校的支出除学校运作的必要款项以外,主要是在于附设医院的工程款、医疗设备费,以及迁校扩建的购地费等。其中,1977年2月至1978年7月止,董事会为了扩建校地购买位于林口、南崁、新竹、杨梅等土地作为新校区的建地,所引发的财务争议最大。由于钜额订金的流向不够明确,且部分款项未回归董事会,挪作他用,曾引来教育部严重关切。董事间因此疑虑而无法就董事会改选事宜达成协议,经过多次展延,最后在教育部的命令下解散。1982年9月22日在教育部的协助下,方才成立新的董事会,由林山钟董事担任第六届董事长。
此时1982年由医科校友推举邱孝震医师为召集人、与吴坤光医师奔走复会事宜,促使停滞的校友总会重新复会。
期间协调医、牙、药、技、护各科系校友会代表,也重修校友会章程,于1982年3月27日第一次干事会议中,邱孝震医师当选为第三届会长。
邱孝震接任后(1982年3月到1984年3月)逐步推动各项活动,出版通讯刊物会讯、在1984年3月18日集合蔡明贤与范进等校友发起「我爱北医运动捐款」希望结合毕业校友力量,改善北医教学环境及扩充附医仪器设备,决议筹组「我爱北医文教基金会」,帮助清寒之学弟妹,终于在1986年3月11日,下届会长吴坤光任内,基金会获得教育部核准成立财团法人,由邱孝震和吴坤光担任第一任和第二任基金会董事长。
在第四届会长吴坤光(1984年3月到1986年3月)任内期间,学校因无足够资金来做开发建设,以至于在台北地区遇到竞争不易的瓶颈,于是董事会产生卖地迁校构想,然而此案牵涉范围太大,务必先有周详评估可行性的计画才能确定,有鑑于此,校友总会为考量迁校会引发的问题,故于1985年5月4日发起「北医前途说明会」,几次与董事会交涉,并在晋见教育部长后由教育部订出「先建后迁」才能迁校,回顾历史若董事会当年卖掉吴兴街校地,北医将损失难以计算的价值,由此实可证明校友总会在客观情况下而为北医做出重大的贡献。
范进会长(1986年4月到1988年3月)接任第五届会长后,与吴润修秘书长出刊了北医校友会刊四期,在1986年台北市政府要于附设医院旁边开闢道路,但这会造成总校区的分隔,因此校友与学校师生凝聚共识向市政府争取协商,终获得合理的开路补偿,此一补偿对于之后学校建盖新教研大楼和新附设医院大楼有很大的助益,范会长任内不但经历过日本住友财团及国泰蔡万霖合作等波折,也投入很多时间促进董事会的运作,卸任时获颁「功在北医」奖牌。
第六届丁大田会长(1988年6月到1990年4月)于任内将校友总会正式向内政部登记为合法社团法人,名称为「台北市私立台北医学院校友总会」,以利接受校友及其他机构之捐助。此阶段的校友总会致力争取加入董事会席次监督董事会,决心振兴董事会。
 
台北医学大学董事会蜕变期(1990-1995)
1981年1月5日教育部勒令解散董事会,1982年9月22日在教育部的协助下,方才成立新的董事会,由林山钟董事担任第六届董事长,调整北医前进脚步,北医董事会才自始步入正常运作,直到1995年夏天,连任北医第十届董事长的谢献臣,为了摆脱财务困窘的问题、加速改革的脚步,再次改组董事会,这一次,他施展魄力,透过校友会理监事会选举的管道,邀请李祖德和洪奇昌两位校友加入董事会,参与校务决策,改造北医,最后由谢献臣与李祖德校友董事带领走出吴兴街校园,另闢战场,成功突围,当时的董事会人才顶盛,有陈维昭、韩韶华、于俊、尹在信、吴成文等。
校友总会第七届高资彬会长(1990年4月到1992年8月),规划并确定总会长产生之轮流顺序,也因当时董事会改选不尊重校友会的沟通和协调,因此总会动员全校师生和校友到教育部抗争,并由教育部出面重新筹组董事会,也在北医三十周年庆大会时提出由北医人治校理念,凝聚校友向心力。
第八届王文甫会长(1992年8月到1994年8月),任内参加每一次的董事会,充分代表校友会发言,争取校友董事选举原则制度的建立,以经由各科系校友会推荐经总会认可提名,并要求董事会进行改革,寄望日后改选时校友董事应佔三席以上。此阶段的校友总会致力争取加入董事会席次监督董事会,决心振兴董事会,使母校校务推展能更受惠于学生,充分发挥了监督董事会的功能及角色,为北医的校务发展做出最好的考量,为北医的未来勾画出光明远景。
 
台北医学大学改制期(1995-2004)
北医董事会建全发展后,突围第一步成功走出吴兴街。
1994年8月郭许达会长(1994年8月到1996年2月)接任第九届会长后,正逢国内政治解严,故于1995年将校友总会正式向内政部登记获准立案为全国性社团法人名称为「中华民国台北医学院校友总会」,期间也将洪奇昌及李祖德推举进入董事会,并发动校友共同努力说服董事们在董事会通过争取到万芳经营权。
1996年8月与台北市市政府签约,拿下万芳医院经营权,北医确定接管万芳医院,校友总会也配合万芳医院于1997年2月15日的开幕活动,在当天召开「中华民国台北医学院校友总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亦即宣告全国性校友总会正式诞生,并推选由王宏仁医师就任「中华民国台北医学院校友总会」第一任会长,1999年10月由药学系张森贤接任第二届会长,首要关切北医校长改选事件,为让校友的
声音也能够传达给董事会,帮助校友和董事会沟通并请尊重校友意见。在校友会制度的贡献上,规划除医牙药三系轮流当选会长外,其他科系也能够有当选资格,以产生会长选举新机制。
2000年千禧年,也是北医借得鼓舞的一年,胡俊雄校长带领北医改制,从私立台北医学院,更名为台北医学大学,医技系简承盈校友(2001~2003)接任第三届会长,将总会名称申请变更为「中华民国台北医学大学校友总会」,2004年「双和医院」在董事会决策李祖德董事全力争取经营权,校友会与校方全力合作,从强劲对手中拔得头筹,同期2003年起北医附医兴建第三医疗大楼,及后也倍增预算,北医大财务压力不轻,组织校友群策群力刻不容缓。
 
台北医学大学起飞期(2004-2009
北医在邱文达院长领军成功经营万芳医院后,再以BOT兴建双和医院(全台首例),走向一校三院的医疗教育整合体系,此时期是北医大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点。
2005年10月29日由康义胜接任第四届会长,并于第四届会员大会中通过将校友会改名为「台湾台北医学大学校友总会」在2006年8月亲自率领校友总会与学校代表及附医和万芳医院院长一起远赴美国拜访2007年1月举办了学生会社团干部座谈会,附医第三医疗大楼及双和医院的兴建募款2007年6月举办「环球校友总动员超越颠峰健康嘉年华会。
2007年12月23日,校友总会长顺利完成交接,第五届理事长牙医系周世永会长接任,李祖德董事长、洪传岳副校长、邱文达副校长与吴志雄院长等均亲临见证,为募集校友会基金,健全校友会财务,与合作金库合作研讨发行北医校友联名卡(诚朴卡),并持续由第六届继续推动,后续更名为北医达人卡。
2007-2009年底,台北医学大学校友总会第六届会长沈采颖,出任校友总会首任女性总会长,即欣逢母校50周年庆,校友总会主办《喜新念旧~北医50周年庆校友千人宴》晚宴活动,来自全球上千名校友欢聚台北为母校庆生。晚会中医学系校友会捐赠母校希波克拉底雕像。2010年2月9日北医校长邱文达荣任卫生署署长,校友会为署长举办了庆贺荣任晚宴,北医大海内外校友再度齐聚一堂,分享属于北医人的喜悦与荣耀,2011年10月5日捐赠《感恩墙》给母校,借此代表校友们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屹立不摇,对母校北医大的回馈行动始终不懈。
 
台北医学大学成长期(2009-2017 2007-2019参自谢桂铃文
第七届(2011.12.18~2013.12.18)王伯论理事长,2013年12月9日第七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捐赠母校「国际医疗发展基金」壹百万元。于2013.11.24第四次理事会暨第三次理监事联席会中通过呼吸治疗学系校友会加入校友总会。为全力支持儿童肿瘤研究,台北医学大学校友总会与苏打绿、林暐哲音乐社共同规划,于102年6月15日在台北小巨蛋举办「当我们一起走过巡回『TAKE ME HOME』」台北加场慈善筹募演唱会,筹募儿童肿瘤研究专款。校友总会捐赠北医儿童肿瘤中心300万元。2013年6月1日,台北医学大学正式发行校友证,校庆典礼上,阎云校长颁发校友证予王伯伦总会长,以连结母校与校友间的情谊。
2014年由李宏信会长接任第八届(2013.12-2015.12.),并修改校友总会章程,会员代表名额最高增至101名,先为北医大新系所毕业校友会员加入准备,负起团结校友的责任,为台北医学大学的发展、壮大之远景而努力,且会员代表必须是毕业校友,各会员团体之理、监事名额分配制度化,并依章程授权制定施行细则,将会籍管理之登记,入会申请及缴费方式,并将第四届留下来的规定明文化,规定每届交接时,至少留46万给下一届当基金循环使用。在北医一校三院医疗教育体系努力下,三家附属医院皆通过JCI评鑑(2009),走向国际,THE及QS世界大学排名均在前400名、亚洲大学前50名,而国内由阎云校长带领与台北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及海洋大学组成台北联合大学系统校友联合会,筹办各项联谊活动以增进彼此情谊。
2016年1月10日,许庭祯接任台北医学大学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长,任内不但开办综合医疗论坛,许会长也协助医师协会成立,连江县校友会成立,开创校友总会高尔夫球队于北联大校友联合系统勇夺三年冠军,抱回奖杯长存于他任内一起与学校筹建之君蔚楼校友总会办公室,2017.1.15举办校友总会第一届综合医疗高峰论坛,强化北医大为信义文化首善之医疗教育机构,一校五院(北医附医、万芳医院、双和医院、台北癌症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宁波医疗中心)的格局,拥有深厚实力与光明前景,在历届董事、校长及教职员工的努力下,进入北医大有史以来的高度成长时期,2017年1月18日在董事、校院长官及全校师生的见证下展开「大安校区揭牌仪式暨乔迁茶会」,现场充满欢欣鼓舞的氛围,在历经57年后终于走出吴兴街,在基隆路二段172-1号设置了第二个校区「大安校区」。张文昌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在阎云校长的带领下,本校已发展成为一校五院的规模,毕业校友超过4万人,并在世界大学的排行榜上屡创佳绩,如今新校区的成立,使北医大又踏上新的里程碑,期勉师生在既有的基础上再创高峰。阎云校长指出,大安校区大楼包含地下6楼,地上19层楼,总面积达7千多坪。
 
台北医学大学科硏创新期(2017-2027
在北医大学校与校友总会的经营下,让北医大2017年开创了全新的纪元,一校两区五院的规模,2018年1月,谢桂铃会长从许庭祯理事长手中接下第十届北医大校友总会长棒子,任内促成了华北地区校友会,马来西亚校友会,桃园校友会等分会,见证了北医重大活动,如君蔚楼、人社院落成、癌症大楼与质子中心上樑典礼,凝聚北医校友向心力,毕业30、40、50周年同学会以及感恩餐会和校友回娘家活动, 2019北医大为北联大四校校友系统值班院校,不但展开体育联谊活动、高尔夫球、网球、台球及羽球比赛,举办「卓越医疗,跨域创新」台北联合大学系统校友联合会校友联谊暨青年论坛,还有爱情列车单身联谊等活动,各学系校友会长及全体校友同心协力,展现北医活力,特别是高尔夫联谊赛,北医大校友队连续蝉联3届团体总杆冠军,朱铭太极琉璃这份荣耀奖座永远留存在台北医学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里。
第十一届因应TMU60周年校庆,事务繁重,校友总会八大分会协调由医学系接任总会会长,因此提前两年轮任,然而医学系有三个分会。因校友会改名为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医友会,其后吴坤光理事长另筹组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会,所以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医友会又更名为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会暨医友会,故医学系校友无所适从,而医学系校友会之会务,不论是北医大董事推荐之名誉与权位之争、部分校地迁校提议、重大建设的透明度等等,均各自表述,然而最终仍是以北医大学校的合理发展为大前提,大多数校友对北医大建设参与度为考量。
2017-2020年为因应北医大医学系校友会的功能正常运作与团结上下,在校方协助校友总会寻觅杰出校友,肩负整合团结北医大医学系系友为目的,遂有「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之诞生,并于内政部立案,由医20届校友国际神经重建权威杜元坤院长担任第一届、第二届理事长、领导老中青三代医学系校友,开创北医大国际医疗服务研究教学体系新猷,并捐资母校6500万,发扬北医大医学与人文精神,加入校友总会,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宗旨:以学术会友,汇聚杏林菁英,先进贤达,教硏科技创新卓越,精进医疗,提供政府政策谘询与参考,协助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享国泰民安,促国家繁荣安定,团结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发掦北医大医疗教育硏究体系社会责任,上医医国。在台北医学大学一甲子的岁月努力下,2020年TMU60周年庆的筹备,校友总会交棒到医师协会理事长手中,为了办好办满北医这一甲子的喜悦,杜理事长带领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干部,在校友八大分会理监事同仁的鼓舞下,2020.1.4. 设席感恩晚宴,感谢第十届、第十一届所有的理监事同仁,期许校友总会理监事继续努力,为北医大承担与付出,达成北医大的远大目标,成为世界一流医学大学。2020.1.15在台北医学大学君蔚楼1楼举行交接典礼,在林建煌校长见证,张文昌董事长的监交下,第十一届由杜元坤理事长接任,正式将带领北医大校友总会的重责大任交棒给杜理事长,2020.6.1.台北癌症中心即将落成及启用,2022.5.台北医学大学双和校区教学研究大楼与生医科技大楼即将落成,北医大增加近23000坪的学校用地,届时北医大的教学研究科技发展的能量必大大提升,新北市的生技科学园区,新创产业必定逢勃发展,2020-2027双和校区落成后,未来五年定必将北医大推向台湾新创生技平台新指标的里程埤。
参考文献:
1. 天下文化---无我无框-李祖德的人生品牌学
2. 今日北医网站http://blog.tmu.edu.tw/tmubt/校友总会相关文章
3. 北医校史2007年版校友会篇-康义胜
4. 北医校史2007-2019年谢桂铃文稿
5. 台北医学大医师协会http://tmud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