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0/04/10 TMU60校史初稿-医学系校友会

  • 2020-04-10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医学系校友会发展史
 
学系校友会史沿革与发
医学系校友会立案改选前:(1980-2005)     郑永丰2020.4.
                                          参自康义胜文(1980-2009)
历史沿革:
医科校友会的成立可追溯至1980年,最初是以餐会的形式借以联络校友感情,然为使校友会功能和色可更确及发挥不应只连络情为满,使得立健全组校友的构想运而生经过发人邱孝震热心校友会于1981322校庆之正式成,经历监事选举至会的创刊行,无希望能供校友更广泛的务,沟校友情,从而结北医人共同术研究共同创、共同务社会,达北精神的致表现医友会了团结医校友,进一步更关心母及附设医院的发展
长邱及总干事吴坤光的积极推动下已展开多项的实际行动,筹募基金先以理监事捐起启抛砖引玉之,以健全会财务状况募得的基金主要提给在校清的学子以作励。在1981810日发了首届校会季刊,为「北医医会讯」,报导校友会况和新的医学知识也在学校导中心成立友会办室让务校友更方便的场所进行服务。
邱会长一年的经营下,医校友会的知名度已渐渐在各校友的口相传中打开,于1982接棒给蔡明贤(医二届校友,让校友会走向开花结的阶段,后因故请辞
二届会长交棒给范进(医届)(1984.3.-1986.3.)担任,由吴润修校友担任秘书长,谢瀛华为副会长,将北医医友会讯走入出版的年代,任内共出版五期,并出版「台北医学院医学系校友通讯录」包含第1届至第20届,也开始办联谊竞赛体育活动,与及举办了二次医学系校友年度联谊大会。而于时的北医正遭逢董事会组风波,代表校友会也多次与董事长及院长座谈,扮起协调的角色,以争取医能够获得更稳定的展前
第三届李金生(医四届)长接任,任内与谢瀛华秘书长共拟校友加医友会的运作机制,发挥整合团队力量,使科校友会参加的人数,让医科校会更形茁壮
金生顺利交棒给第四届会康义胜(医六届)后,校友会的功能向多元化的发展。为母校有更多的回馈和贡,于任内举办师长座会,以让学校师长有一见交流的管道和机会来帮助学校提升教育品。而在会讯发行上也让校目前动态的资讯,因此进行了改版工,以给予校友更有用的刊物。为迎接北医三校庆之际,因北医人科系的增加与台北市的发展,使得北医益形促,为让校地进行再次拓展,尽最大的利用,校方发起信讬营计画,康义胜会长代表医科友参与,致力维系母校主权、处分土来建言
长与许淳森秘书长带领下,与会高资彬会长共同推动董事会郭许达接任第六会长后,着手出刊,并且与友总会共推举校友成进入董事会。
第七届医学系校友经由洪奇昌(医)会的领导将会务作更为畅,除行「指山」刊,亦取设置公室和秘书,更为校争取万医院的经营上出力不少。
第八瑞鹏担任校友任秘书,接续版「拇山」会持续会的运作
在交吴志届)考量会长也北医在服务之系,故石贤七届接续会长。石贤事选任制度,第一到第三届校友每届推出三位表,从九位代中选理监事。
代表性会刊纪录摘记
1. 北医医友会讯创刊号(1981年)
2. 北医医科校友会讯(1993年)
3. 拇指山北医医友会讯(1996年)
 
 
 
医学系校友会立案改选后-前期:(2005-2009)
石贤再度长,进入医学系校友会选后第一届时代由于康会长曾任扶轮社总监,组织领导能有目睹,加当时将接任医校总会会,以活北医校,凝聚友力量
友会是母发展后盾过去友会可能因为不够积极导致于近乎停摆阶段,致使校友学校所误至于,这些都是令人感到非常遗憾与可惜的。有鑑于此胜在,推三出出钱」、「出力」和「出席」,首先就是安排各地区校友分会联系,希望能透过各区校友会谊活化北医校友会,各区校友会会长同时也邀请母参加也报发展,使各地校友能分享母校进步的成果,凝聚校们的向力。而在织的健上更是不馀力地规划和作业,分别成多功能委员会,会与辅相成,期间出版医学系校友会刊两期
于考量到医学系是北医的头科系,应具有指标性,医学系校友也应如此扮演着更积角色
去自1980年到2005年约二五年间,医学系校友会历经十位医学校友会长的努力耕耘运作,仍未达到令人满的结果,表现亦不如医和药学校友会,虽然有医学系前会长皆极励精图治,却苦无良策普选后的医学系校友系由前三十届代表所产出来普选后的理监事重新担任的第一届理事,使理事会较具民意,也得到医系校友的肯定
科校友会织型态变
台湾(原学系校友会)成宗旨与缘
于过去医学系校友会属于正式的人民团体,使得校友在做捐款是会费缴纳时,无法供出合法收据来帮助校作抵税,加上校友的先存的帐校方出使一方使学校重繁计工对会产生的不便难。普选届会胜决更多英及士来集合力的力量肩负起服务人群的使命,在康义胜会长与友会的理监事和多位副书长以热忱的服务精全力奔走,央请担任立的医学系洪奇昌校友将医友会包含眷属发起组成国性人成的「医学会」「台医友名向申请核准设立。
拇山友会立宗即:使台医疗人士与热心公益的社会达,能更将他们的爱与服务热诚普及于社会个层面,并协助政府行医疗政策,照顾弱势群。以让北医能傲立,发发热
医董事长吴成文于拇山医会成立之初表示,来北系毕在医成绩卓着,母校前任胡俊弘校长以他亲和力,平稳的治校理念,将北医引康庄大道。现任许重校长奉献全力,使北医学术、医疗、建设各面都突飞猛进。他们卓的成就功不可没,也增加了校友对母校的向力,以母校为荣。相各位校友们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母校也能成长茁壮,相信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如何建立一个而有力的组织,凝聚所北医人的向心力,则共同的企盼;而这份所北医人的共同梦想,山医成立成为的里程碑。
拇山医友会主要医学系各届班表所发起、体的成立,表医学系友,将透过个有理、可可久、续经营组织,续为母贡献「拇山友会」首届会就是第友总会长、曾担任学系校会会长第六毕业校康义胜由校友会总会心发,号召届、各杰出校共襄盛成此。未来朝向持凝聚医会的力成为持母校上成长动力,将是所人成就理的共同标的许重山医会的提及校友会功能与在,就在一个里,如果有广场和一株着大树荫的,就会一个丽的村
代表性会刊纪录:普选后第一届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会会刊(2005年)
 
 
医学系校友会立案改选后-后期:(2009-2020)
2005-2009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系友会改名为台北医学大学拇山医友会,康义胜校友任第一、第二届会长,此阶段为因应一校三院的医事人力需求,三院任用大量校外医疗人员,遂有更名之变动。
2009~2013陈守诚接任第三、第四届会长,更名为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医友会,并完成邱文达校长校园设立希波拉底Hippocrate雕像的募款与落成,于校友总会第六届北医大50周年庆千人宴典礼上赠送母校此一礼物以表庆贺,可惜更名台北医学大学拇山医友会为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医友会,并大量吸纳校内外医友加入校友会,引发医学系部分校友的反对而自行向内政部申请「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会」之成立。
2013-2017林志郎接任第五届、第六届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医友会,后因吴坤光理事长另筹组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会,所以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医友会又更名为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会暨医友会,医学系校友无所适从,医学系校友会之会务,不论是北医大董事推荐之名誉与权位之争、部分校地迁校提议、重大建设的透明度等等,均各自表逑,然而最终仍是以北医大学校的合理发展为大前提,大多数校友对北医大建设参与度为考量。
2017~2020为因应北医大医学系校友会的功能正常运作与团结上下,在校方协助校友总会寻觅杰出校友,坚负整合团结北医大医学系系友为目的,遂有「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之诞生,并于内政部立案,由学术地位享誉国际的神经重建杜元坤院长担任第一届、第二届理事长、领导老中青三代医学系校友,开创北医大国际医疗服务研究教学体系新猷,发扬北医大医学与人文精神,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宗旨:以学术会友,汇聚杏林菁英,先进贤达,教硏科技创新卓越,精进医疗,提供政府政策谘询与参考,协助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享国泰民安,促国家繁荣安定,团结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校友发掦北医大医疗教育硏究体系社会责任,上医医国。
自2017年6月起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已举办了六次国际医疗高峰论坛,每次都让校友们分享学术新知医学人文,冠盖莅临,交流欲罢不能,以下摘要片段点滴
2017.6. 在温暖冬日,阳光引进台北医学大学综合大楼后栋16F国际廰的圆顶玻璃帷幕下,迎来雀跃的大会讲座与嘉宾的笑容,李祖德董事巨无霸的祝贺花篮跟随他一早莅临,医师协会主人杜元坤理事长正在准备他第一位讲座的影片…
2018医疗高峰论坛(一)总统府蔡英文总统与行政院赖清德院长皆双双传来贺电祝福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论坛共分成精准医学论坛、特别演讲、趋势论坛医疗4.0、国际医疗与医疗外交。
2018.12.16.如鹰般盘旋在脑中,东北季风带点寒意,清晨天亮大会开始报到,长官与嘉宾们定是带着一颗期待与欣喜的心,温暖从四方破晓而来!冠盖云集,宾客齐聚,柯文哲台北市市长、邱泰源全联会理事长委员、林建煌北医大校长、张文昌北医大董事长、杜元坤院长理事长主席、李炫昇董事会长、吴志雄院长北医董事、台大病理科孙家楝主任教授、北医大细胞治疗再生医学中心黄彦华主任教授、北医大双和医院吴麦斯院长、麻醉医学会陈坤堡理事长,大家都来了!
秘书长郑永丰点燃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医疗高峰论坛(二),推崇台北医学大学近年在科技创新、医疗研究、教学、与服务上都有蓬勃的进展,大家有目共睹,论坛分为细胞治疗、医学人文、AI与趋势论坛,齐聚医界菁英,相互脑力激荡…
2019.6.16.骄阳高升,早晨七时正大会工作人员纷至踏来,镁光灯快闪赶紧迎向2019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国际医疗高峰论坛的校友与来宾,今天更邀请到立法院苏嘉全院长与台北市大家长柯文哲市长莅临,杜理事长与郑秘书长于大门亲自迎接。论坛共分价值创新典范、医学人文、生技医疗论坛、趋势论坛。价值创新典范由杜元坤理事长、林建煌校长主持,台北市长柯文哲、医策会董事长林启祯、义大医院院长杜元坤、林口长庚医院视网科主任黄奕修演讲。医学人文由李炫昇会长主持…
2020.1.12冬日暖阳般,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2020国际医疗高峰论坛,点燃了北医大60周年庆的昂仰璀璨,北医大医师协会论坛邀请到不同领域的讲座分享他们的专长,带给大家创新科技与新知卓见,本次论坛分为「国际尖端医疗」、「细胞再生医疗」、「实证医学」与「医学人文」。「国际尖端医疗」杜元坤理事长「脊椎重建杜式刀法+再生医学」,邱仲峰院长「质子癌症放射治疗」,林炫沛董事长「深入遗传学为罕病儿找希望」,均是国际水平,尖端精准医疗,带给病人希望,创造更多奇蹟。
在台北医学大学一甲子的岁月努力下,2020年TMU60周年庆的筹备,校友总会交棒到医师协会理事长手中,为了办好办满北医这一甲子的喜悦,杜理事长带领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干部,在校友八大分会理监事同仁的鼓舞下,2020.1.4. 设席感恩晚宴,感谢第十届、第十一届所有的理监事同仁,期许校友总会理监事继续努力,为北医大承担与付出,达成北医大的远大目标,成为世界一流医学大学。2020.1.15在台北医学大学君蔚楼1楼举行交接典礼,在林建煌校长见证,张文昌董事长的监交下,第十一届杜元坤理事长接任,正式将带领北医大校友总会的重责大任交棒给杜理事长,2020.6.1.台北癌症中心即将落成及启用,2022.5.台北医学大学双和校区教学研究大楼与生医科技大楼即将落成,北医大增加近23000坪的学校用地,届时北医大的教学研究科技发展的能量必大大提升,定必将北医大推向台湾新创生技平台新指标的里程埤。
 
参考文献:
今日北医网站http://blog.tmu.edu.tw/tmubt/校友总会相关文章
台北医学大医师协会http://tmud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