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0/04/14 邱亚文:没WHO,台还有APEC卫生平台

  • 2020-04-15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原文及照片出处: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331/62LPF5D263BM6FQFIZ3FGXJUXA/
 

APEC不属于联合国系统专门机构,同时也是台湾卫生部门目前唯一可「正式参与」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图为2019年的「APEC医疗资讯分享国际研讨会」。

邱亚文/台北医学大学全球卫生暨发展硕士学程主任、亚太公共卫生学术联盟首届台湾区域主任

看到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终于松口,称愿意向台湾学习防疫,是否能够入会则由会员国决定,以笔者多年研究WHO的经验看来, 可说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WHO祕书长谭德塞好像在国际压力下有所觉悟了;忧的是入会程序复杂难测,且2009年至2016年,台湾曾任8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经验不算太成功,实质参与时常被中国与WHO于2005年私下签订之祕密备忘录技术性干扰,前途仍满布荆棘。

犹记2002至2003年SARS的爆发带动国际舆论对台湾的讨论、同情与支持,时隔17年,新冠肺炎(COVID- 19)犹如历史重演,台湾能否趁势而起?除了WHO有无其他国际舞台?

新冠肺炎是世界首富比尔盖兹口中百年难得一见的疫情,截至3月31日晚间,全球感染人数突破80万,逾3万人死亡,且死亡人数仍不断攀升中。毫无疑问是自1980年代爱滋病以来,最严重的全球传染病,远超过2002年的SARS及2009年的H1N1 新型流感疫情。

发挥亚洲中枢优势

牢记SARS的教训,台湾卫生单位整军经武17年,采超前部署策略,于2019年底启动边境管制,同时向WHO《国际卫生条例》(IHR)窗口了解疫情状况,并主动通报可能有人传人之可能。结合现代医疗科技与健康资讯化,台湾目前防疫成效显着,医疗水准与公卫政策于全球卫生之定位又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而透过国际多边平台好好的分享最新最有用的防疫最佳实务(best practice),会是国际立足之契机。

台湾至今仍致力于参与WHO相关活动,然而时常遭遇政治阻扰,致使无法于技术性会议、专家会议等活动实质参与,成为台湾国际合作与防疫经验输出之最大阻碍。以长远战略而言,除了持续耕耘推动参与WHO,台湾应善用现有多边国际组织之合作途径。

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为例,APEC不属于联合国系统专门机构,同时也是台湾卫生部门目前唯一可「正式参与」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透过区域性多边平台参与,将会是除了WHO外,另一与国际卫生接轨之切入点。

APEC会员经济体多落于亚太地区,囊括众多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区域,如: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大陆、香港等。因应本次疫情,台湾应推动发展以APEC「卫生工作小组」作为国际合作与防疫经验输出平台,偕同亚太友好国家并肩作战。

防范传染病或新兴传染病造成区域重大经济损失,以及透过卫生资讯科技之进步改善健康,一直是APEC卫生工作小组的重点工作。APEC自2003年SARS疫情重创区域经济后,便由台湾、美国、泰国共同发起推动成立「卫生任务小组(HTF)」,于2003年底经APEC领袖会议通过,2004年4月由台湾主办第一次工作会议,当时本人任职卫生署APEC小组副执行祕书;2007年卫生任务小组之重要功能被认可便升格为正式的卫生工作小组。

近年在紧扣APEC发展主轴下,台湾积极参与APEC卫生相关计画及活动,主、协办卫生计画成效卓越,深受其他会员讚许,如:2019年由卫福部健保署向APEC争取补助经费,办理「APEC医疗资讯分享国际研讨会」,分享台湾运用大数据分析减少资源浪费,以及健保医疗资讯系统建置经验,国民健康署则连续2年举办APEC国际研讨会,分别是2019年举办「APEC慢性病及其危险因子之智慧照护国际研讨会」,今年将举办「APEC都市化、人口高龄化及创新科技国际研讨会」。

台湾除了位居重要防疫战略位置,应对新冠状病毒疫情之防疫措施,同时也受到国际瞩目,台湾应就防疫措施及经验,于APEC架构下之卫生安全合作项目,提案在台设立区域传染病研究中心及区域重灾物流调度中心,发挥台湾东南亚与东北亚中枢之地理优势,及时应对区域内发生的灾难疫情,进行救助、物资最有效率的调配,降低伤亡和经贸冲击。

受限于祕密备忘录

最后,尽管遭中国打压与箝制,台湾仍于困境中展现高超医卫专业水准,倘若无法获得他国实质支持,借此争取WHO正式会员,台湾防疫参与将如2009至2016年的WHA观察员经历,又仅昙花一现。而即便非联合国会员,也可以依照宪章第六条规定,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例如:纽埃、库克群岛不是联合国会员国家,仍然是世界卫生组织之正式会员。

WHO干事长可能受本次疫情影响,迫于国际压力,发出1、2年WHA观察员邀请函予台湾,待疫情稳定后,台湾又将被淡忘,持续受限于祕密备忘录,回到片面参与、未来不可预测的窘境。故长远之计,仍应争取WHO正式会员资格,并把握现有之多边平台如APEC,以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健康以及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