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2.07.15.都是陈时中人马!薛瑞元将接卫福部长 王必胜可望接政次

  • 2022-07-16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卫福部次长薛瑞元正式接任卫福部长

卫福部长陈时中昨正式向行政院长苏贞昌请辞,据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表示,今天下午4点就会公布接任卫福部长人选。据了解,接任人选仍以卫福部政次薛瑞元呼声最高,一旦正式接任,交接日期将订于下周一。陈时中于日前也说,薛瑞元是他的好兄弟。薛瑞元也说,「这个没有错」,他担任卫生署(现卫福部)医事处长时,陈时中就是卫生署副署长,两人认识很久了。

陈时中曾说,「薛次这几年跟我一起打拚,长照健保都做了很大贡献。」昨天于最后一次部务会议,更直接称许薛瑞元,于推动长照2.0时尽心尽力,当时还曾兼任长照司长。

另卫福部医福会执行长王必胜可望将接任卫福部政次,据了解,王必胜于疫情期间,掌管全国集中检疫所调度,深获陈时中肯定,只要陈时中下令,王必胜可说是使命必达,且他的政治敏感度高,可说是最贴近陈时中的人,即使王必胜于日前爆出绯闻事件,完全不影响他在陈时中心中的地位。这次卫福部新任部长、次长,完全都是陈时中人马。

接任卫福部次长及指挥中心指挥官的王必胜,与陈时中、薛瑞元都是毕业于台北医学院(现为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阳明大学医务管理研究所。王毕业后至台北荣总担任住院医师,专长为胸腔科,并追随当时胸腔部主任彭瑞鹏,于SARS疫情期间,彭瑞鹏升任关渡医院长,王随之前往协助行政事宜。

 

王必胜先后任职台北荣总医疗品质管理中心主任、医企部副主任、部立金门医院长、中华民国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2018年接任医福会执行长,主管26家卫福部部立医院,辖下1万7千名医事人员。

新冠疫情期间,当卫福部桃园医院爆发院内感染,以及苗栗京元电子、屏东Delta变异株、台北环南市场、桃园亚旭电子厂等群聚事件后,王必胜都在第一线担任前线指挥官,也是陈时中最信任的得利助手。

薛瑞元毕业于台北医学院(现为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同时具有律师与医师执照,他为妇产科医师早年在嘉义开业,但他过去受访表示,过去曾被一名患者提告,指其进行结紮手术时,遗留一片纱布在她体内,但提告时间距离手术已相差5年,中间过程令人困惑,但法院判决薛败诉。

这件事情让薛瑞元下定决心,一度不行医,研读法律,最后于38岁考取台大法律系,取得律师资格,46岁取得台大法律硕士学位。

不行医的薛瑞元转而担任民进党立委洪奇昌办公室主任,更起草生育风险救济制度,并与前立委黄淑英共同提案修法,但当时黄淑英曾在立院提案,但因国会恶斗未能通过。该条例直到2015年通过,2016年6月上路。

 

薛瑞元后续又到卫生署担任医事处简任秘书、副处长、处长,再回到医界担任卫福部双和医院副院长、屏东县卫生局长,以及卫福部常务次长,行政经历相当丰富。

陈时中于2017年2月接任卫福部长,8月便升任薛瑞元为卫福部次长,虽然2020年7月退休,但隔月又以政务次长回聘,并续任至今,疫情期间,担任指挥中心社区防疫组长,对防疫工作十分熟悉。

参考网站:
https://udn.com/news/amp/story/6656/646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