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2.10.05.罹癌非癌亡比例逾4成 治疗不卡关「抗病魔护心脏」

  • 2022-10-06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北医大推动「肿瘤心脏」跨团队照护,帮助癌症治疗不卡关。(台北医学大学提供)
北医大推动「肿瘤心脏」跨团队照护,帮助癌症治疗不卡关。(台北医学大学提供)
 

癌症、心脏病高居国人10大死因前两名,许多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时,常因化疗、放疗或免疫标靶药物具心毒性,导致心血管并发症。台北医学大学台北癌症中心特别成立「肿瘤心脏」跨团队照护,把潜藏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降至最低,癌症治疗不卡关。

 

根据一份2019年的统计,癌症患者的非癌死亡率达40%,其中22%死于心血管疾病。北医内科部主任黄群耀认为,随着医疗进步,癌友存活率已持续上升,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治疗过程中衍生的急慢性心血管并发症。

他举例,一名66岁的肺癌病患因接受免疫治疗,导致严重心肌炎,一度危及生命,幸好肿瘤心脏团队介入,把病人从鬼门关抢救回来。还有一名乳癌四期患者,因伴随肝、肺转移及肺积水,后来找出肺积水的原因是心脏衰竭,经一连串针对心脏的治疗后,化疗得以延续。

「心脏是人体最不会长肿瘤的部位,却是癌症病人致死的主因之一」,因癌症复杂度高且多共病,全方位照护将是日后趋势。北医与国际接轨,特别指派心脏内科医师陈彦舟前往美国深造,未来他将成为国内「肿瘤心脏学」的重要推手,帮助更多病患抗癌护心。

参考资料: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005002122-260405?chdt&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