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2.10.21.医学跟上元宇宙 直击北医大VR解剖教学

  • 2022-11-11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元宇宙时代来临,VR虚拟解剖是医学教育的一大革新,北医大接下来将规划建立一套系统,将大体老师虚拟化,未来医学系学生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到实验室,也能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师生都受惠于新科技。

医学跟上元宇宙 直击北医大VR解剖教学
元宇宙时代来临,VR虚拟实境也应用医学教育上,台北医学大学四年前,携手HTC率先成立全球首间规模最大的VR(虚拟实境)解剖学教室,有别于过往2D平面图谱和传统模型,更能帮助学生建立人体构造的空间感,授课老师说,和引进之前相比,学生成绩也明显提升许多…


元宇宙时代来临,VR虚拟实境也应用医学教育上,台北医学大学四年前,携手HTC率先成立全球首间规模最大的VR(虚拟实境)解剖学教室,有别于过往2D平面图谱和传统模型,更能帮助学生建立人体构造的空间感,授课老师说,和引进之前相比,学生成绩也明显提升许多。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股四头肌里面有一条,叫做股内侧肌。」
老师一下指令,学生就要用手上的VR装置,找到人体里面的肌肉。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 vs. 学生:「我要你找的是屈指深肌。哪里啊?手臂,手臂,弯曲手指而且比较深的肌肉,深肌表示它是比较深层的肌肉,一直拔、一直拔,超深的。」
 
这堂课是台北医学大学的解剖学,指导教授陈淑华,四年前在课堂上引进解剖VR(虚拟实境)系统,帮助学生建立,有别于传统模型的人体构造概念。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模型的话除非它做比较多的拆解,你可以一层一层看进去,但是大部分都是平面式的,所以它没有办法做深度的讲解,所以VR的部分的话,它可以做一层一层的拆解,甚至是有前后的关系,一个一个拉出来之后,它就会有前后对应的关系,它就会在头脑里面建立一个,比较空间向的影像,所以我觉得对学生来说,这个是最重要的部分。」
 
北医大这间实验室是全球第一间,规模最大的VR虚拟实境解剖学教室,学生透过VR头戴式显示器,和VR解剖教学软件提供的虚拟实境画面,进出人体各个部位,透过360度环绕旋转视野,清楚看出所有组织、骨骼、肌肉、血管、神经及器官的真实样貌,进而更精准掌握人体结构。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转转转转,转到你的正面,好来,然后看一下它在哪里,你真的拉很多肌肉出来。」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一开始的话我们第一堂课,一定会做所谓的引导课程,第一个从怎么用VR这件事,包括手把、包括头盔的穿戴的方式啊,包括怎么去系统叫出来这些构造,所以我们一定会设计一个暖身活动。」
 
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VR虚拟实境,对于手把操作不熟悉,透过老师和学长姊助教解说,加上分组团队竞赛增加趣味性。
 
北医大学生:「你可以把它拉过来,要怎么把它拉过来?扣板机、扣板机。」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vs. 学生:「胸小肌可能会在哪里?胸部,胸小肌,第四组。」
 
北医大呼吸治疗学系二年级学生 吴姵谊:「我觉得这个VR可以帮助我们更能清楚了解到骨头还有肌肉的分别位置,肌肉的移动,比如说眼睛的上斜肌,它就像是一个勾勾一样,可以帮助我的眼睛往外下方看,理解到文字无法理解的事情。」
 
北医大护理系二年级学生 张秝菀:「像是我觉得比较困难的部分是神经和血管,血管的话,像我可以把用VR的操作把肌肉一层一层扒开,然后看到深层血管的走向,那神经的话,因为神经会穿过很多孔洞,像是视神经会穿过视神经孔,那我可以具体知道它怎么经过头骨的部分。」
 
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过去传统教学方式,都是以2D的平面内容为主,无法呈现真实空间立体感,需要靠学生自行想像,受限于大体老师的捐赠数量,无法普遍使用,而北医大导入VR,翻转解剖教学,学生普遍反映良好,运用VR制作报告一目了然。     
 
北医大111级高健系学生 陈谆:「骨头的旁边正常来说会长这样,旁边是移除了上颔骨的右侧,以及颧骨的左侧以后,会比较容易看到鼻腔的内部。」
 
北医大解剖学科老师 陈淑华:「跟VR相关的APP的部分给学生用,让他们在课馀的时候做复习,把那个空间概念建立起来,结果我们发现说,跟之前完全没有在用的状态下,成绩其实真的是有提升的状态。」」
 

#台北医学大学 #虚拟实境 #解剖学 #HTC #VR
https://news.tvbs.com.tw/world/194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