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3.12.18 专家观选/不管谁当选 都该让医护获合理报酬

  • 2023-12-22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医疗资源不可能是无限的,如何在有限经费中让台湾健保医疗体系永续发展?个人认为「分级医疗」与「医药分业」是最重要的政策,不管明年谁赢得大选,希望做好这两大政策,并配合「使用者部分负担」与「商保协同健保」,另让检验检查费用部分负担尽快上路,才能减少不必要医疗行为。

大型医院收治急重症患者,地区医院、基层诊所担当家医师角色,各司其职。医疗院所无须刻意冲高门诊量,国人每年平均就医次数为十四次,应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行为,医疗人员才能善用有限时间,成就医疗志业的价值。

最近政府将拨补给健保安全准备金二四○亿元,部分预算用来补贴健保点值,这调配是政府对疫情中医疗人员的辛苦付出给予合理保障,是负责任政府的权宜措施。但就公卫前辈们设计的全民健保总额制度来看,此举确实让雇主担心未来总额暴增,负担加重。依法行政下,政策规画如何让医界与雇主立场取得平衡点是艺术。

目前许多医疗手术、处置的给付都不合理,放手调整医疗点数,提高急诊、困难手术与治疗等支付标准,让医疗人员获得合理报酬,而不只靠使命感来做功德。医疗院所以专业获取合理利润,不再靠冲病人数多、药物使用量赚取药价差。

给予制药业合理利润,远离糖果药价窘境,才能提升台湾生技产业研发能力、要求药物品质。医药分业迄今仍未能彻底落实,应善用药师人力。健保药品部分负担今年已上路,民众没有反弹声浪,迄今检验检查部分负担未实施,应务实面对人性面来减少不必要医疗行为,节省的费用可加速新药、新技术、新医疗引进台湾的时程。

产寿险公司在商言商,但应针对健保给付不足给予客户保障。健保善尽政府责任,商保给予客户实质保障,这才是台湾提供高品质健康照护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