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2020/04/21 學者籲 快篩試劑及疫苗研發列重點

  • 2020-04-21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醫界的兩個問題:
一、今年總額數據偏低,明年計算公式是否去除今年失準數據。不列來年計算?若行,可以先公告避免相關單位會同立委向行政部門施壓。
二、組COVID-19快篩國家隊,還可作外交戰。

昨天台大召開防疫會議,我問這個問題,篩檢的準確度與敏感度?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413000407-260114
核酸分子檢測不能稱快篩,官員記者會不要誤導。免疫快篩出不來,用分子檢測也叫快篩,這不對,核酸快篩要前處理,抽RNA,再用isothermo  PCR 要40分鐘,共需一小時以上。不能魚目混珠,貽笑國際。
目前用RT-PCR就是核酸分子檢測,但用傳統方法要3小時,敏感性在200 copies ,工研院做的跟瑞基生技是一樣的。目前RT-PCR問題在檢體抽不到RNA造成假陰性,或檢體汚染造成假陽性。
免疫快篩要看抗體或抗原好不好才能知道準確性,而且要與PCR做比較。
目前中研院跟國衛院都無法提出準確性或敏感性,行政院灑了很多經費,怕又是一場空,消耗預算。
業界很多高手,做幾十年的快篩經驗,組國家隊去打外交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