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2022.10.05.罹癌非癌亡比例逾4成 治療不卡關「抗病魔護心臟」

  • 2022-10-06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北醫大推動「腫瘤心臟」跨團隊照護,幫助癌症治療不卡關。(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北醫大推動「腫瘤心臟」跨團隊照護,幫助癌症治療不卡關。(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癌症、心臟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兩名,許多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常因化療、放療或免疫標靶藥物具心毒性,導致心血管併發症。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特別成立「腫瘤心臟」跨團隊照護,把潛藏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降至最低,癌症治療不卡關。

 

根據一份2019年的統計,癌症患者的非癌死亡率達40%,其中22%死於心血管疾病。北醫內科部主任黃群耀認為,隨著醫療進步,癌友存活率已持續上升,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治療過程中衍生的急慢性心血管併發症。

他舉例,一名66歲的肺癌病患因接受免疫治療,導致嚴重心肌炎,一度危及生命,幸好腫瘤心臟團隊介入,把病人從鬼門關搶救回來。還有一名乳癌四期患者,因伴隨肝、肺轉移及肺積水,後來找出肺積水的原因是心臟衰竭,經一連串針對心臟的治療後,化療得以延續。

「心臟是人體最不會長腫瘤的部位,卻是癌症病人致死的主因之一」,因癌症複雜度高且多共病,全方位照護將是日後趨勢。北醫與國際接軌,特別指派心臟內科醫師陳彥舟前往美國深造,未來他將成為國內「腫瘤心臟學」的重要推手,幫助更多病患抗癌護心。

參考資料: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005002122-260405?chdt&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