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

:::

2023.05.01.健保署前署長李伯璋的健保改革夢

  • 2023-05-18
  • 網站管理者(勿刪勿修改謝謝)
{{Alt_title}}

面對健保改革的紛紛擾擾,李伯璋勇於承擔,立下戰功無數,但年初新一波的內閣改組,受外傳資安疑雲波及,卸下六年八個月的健保署署長重任。

回望一路走來,他一向以真誠之心,把錯綜複雜的人與事都化為簡單,以柔軟的身段鬆動一個個高牆築起的關卡,名醫沈政男撰文形容他為「溫和而堅定的健保改革者」。

 

雲端上傳健康存摺
手機認證做好健康管理

李伯璋曾任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台南醫院院長,是國內知名的器官移植專家,也是國內器官捐贈的最大推手,而後被延攬執掌健保署署長,肩負難纏棘手的健保改革,創建不少革命性的里程碑,也寫下任期最長的健保署長紀錄。

台灣民眾最有感的就屬「健康存摺」,自一○三年在健保署官網上線,並於一○五年全面改版升級。「健保改革固然以解決財務惡化為當務之急,但醫療服務也很重要。」健康存摺建構所有健保使用者的健康資料,包括就醫紀錄,如用藥、手術、檢驗和過敏資料,以及預防保健檢查結果、預防接種紀錄、器官捐贈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等功能。同時為方便個人查詢,更從原來以自然人憑證登錄,進一步與五大電信公司合作,採取手機認證,讓民眾可隨時隨地做好健康管理。

「我們把所有病患的資料上傳到雲端,例如有抽血檢驗時,隔天就能在健康存摺看到報告結果,父母看病可委託子女上線查看,從顯示的紅字項目多加留意關心,讓家庭互動更為緊密。」為此,李伯璋也促請相關單位和專家針對各種檢驗數據做簡單的說明,如肝功能、腎功能及骨質疏鬆等,讓民眾能輕鬆解讀數據背後的意義,增加醫學的基本認識,進而從飲食、運動和生活作息等各方面做好健康改善,又能節省醫師說明的時間,讓看診更具效率和品質。

「做任何事都必須思考為誰而做,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就像醫生常說『視病猶親』,只要秉持對家人的照顧心情,就會想方設法的積極處理。」為此,他特別感謝健保團隊精益求精的完善規劃,才讓健康存摺從最初二十六萬人使用,快速增加到一千一百多萬人。

 

三大改革理念
解決健保財務惡化

健康存摺就個人而言,可提升健康管理,使預防醫學發揮極大作用;從醫療體系來看,則有助於「分級醫療」,當大病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簡單病症到地區醫院和診所就醫時,即可藉由資訊透明化的共享平台,減少重複開藥和檢驗的浪費。

李伯璋以電腦斷層舉例,「若病患對原來的醫院不信任,再換另一家醫院尋求第二意見時,不同醫師也能從雲端看到影像而加以判讀。此外,到大醫院檢查後,也可到診所看報告,這都是國外醫界難以想像的,國外甚至有的地方還停留在手寫處方箋,足見台灣健保運作的資訊能力極強。」

然而,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一一一年健保總額已突破八千億元大關,藥費占率逐年攀升至二八.九%,免部分負擔的檢查費也占一二.七%,具體凸顯重複用藥和門診檢查的問題。

也因此,李伯璋提出「落實分級醫療、強調使用者付費、調整部分負擔」三大改革理念。他補充道,「全民健保是以社會福利的概念為出發,若當初沒有設立單一保險人和總額預算制,財務虧損勢必暴衝。」而他的任務就是承先啟後,讓財務問題有所改善,健保得以永續經營。

從醫護人員薪資的角度來看,雖然也是支出項目,但醫術理當比機器值錢,人的專業價值不應該被輕忽,「因此希望在有限的預算條件之下,至少讓醫護人員不用做到這麼累,卻能拿到一樣多的錢,這樣的薪資就會變得有意義。」而分級醫療不僅讓醫師看診的時間變得較為從容,可提升醫療品質,加上使用者付費和調整部分負擔的配套措施,也考驗自掏腰包的人性思維,可減少看診人數和醫療浪費,以雙管齊下紓解財務壓力。

儘管也有民眾抱怨癌藥費用高昂,一般家庭經濟難以負擔,「但問題就在於錢從哪裡來?隨著人口老化,醫療支出增加速度遠較保費收入成長速度快,健保資源更加不能浪費。而且醫療照顧不能只靠健保負擔,民眾也應有責任感,必須謹慎看待藥品和檢驗的必要性。」

全民健保是台灣的驕傲,確實可滿足基本的醫療服務,但面對新興療法與精準醫療的發展趨勢,罕見疾病、癌症新藥和先進醫療技術都未納入給付,若能省下藥品和檢驗的重複浪費,將可挪作新藥和新科技的醫療支援,包括達文西手術和標靶用藥等高價服務。

李伯璋始終認為台灣健保制度必須真正落實分級醫療,推動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才是管理核心,否則類似四月起健保調降五千多項藥品價格,隨之而來的換藥、缺藥恐慌與風暴,將不斷發生,健保改革只能在泥淖中打轉。

 

啟動健保資訊透明 商業保險切入補位

健保署官網特別開闢的「健保協同商保」專區,也打破過去健保和商保涇渭分明的界線,倡議以商業保險補健保不足,完全無畏於圖利特定產

業之疑,以「心念純正」開大門走大路,透過更精準的商業保險切入補位,滿足民眾更周全的醫療保障。

「畢竟每個人的需求層次不同,只要健保提供更透明的資訊,保險公司就能知己知彼提出菜單。」換言之,民眾也可從中看到健保未給付的項目,而健保署也具體建議「聰明選擇商業保險」的四大方向,包括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癌症健康險、注意手術定義範圍和定期檢視保單。

當健保署啟動該專區之後,保險公司也陸續加入鏈接,清楚標示不同保單和健保的對應補助,就如李伯璋強調「商業醫療保險也要透明化」,民眾才能充分掌握給付項目和給付限額,進而評估經濟能力。

保險公司不僅應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亦應加碼挹注相關服務,例如有保險公司提供糞便潛血試劑,若驗出陽性,則可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確認是痔瘡或癌症,不僅健保給付,也協助客戶提早發現,從而降低醫療成本。

從商業保險的成長數據來看,自八十四年健保開辦時,每人平均○.四件有效契約,一一○年已增加到三.四六件,可見多數國人除了全民健保外,確實有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的需求,商保普及亦可有效分攤醫療風險。

 

以誠溝通
華麗轉身依然昂首闊步

全民健保的財務結構盤根錯節,牽一髮動全局,在有限的資源下,無論如何修改,都牽動到醫界、藥界和消費者的權益。正因為如此,李伯璋深知「溝通」的重要性,必須具備論述能力,才能達成共識與默契,使三方共榮共享。

 「我的理想就是要讓台灣醫療體系更健康,不僅人民快樂,醫、護、藥界也都有快樂的工作環境。」他強調,為健保署創造樂在工作的環境同仁們,自然會產生成就感,最後受益的就是民眾。

李伯璋出身臨床醫生兼醫院經營者,自然熟諳醫療體系的運作,健保署成員則多來自醫管和公共衛生體系,皆有各自擅長的領域。因此在互動中,他以信任為基礎,透過彼此的觀察和學習共同成長,「署長的決策概念就是要符合公衛專家的想法,相對的,藥品給付也要傾聽第一線藥界的想法。」他笑稱自己一無是處,而將所有改革成績歸功於健保團隊。

他不僅謙遜為懷,亦善於化繁為簡,言語之間透著淡定與自信,讓人覺得安心,不受外界干擾認真做事。而在他的帶領之下,健保署團隊於去(一一一)年衝出一○三億盈餘,終結連續五年的赤字,但他仍謙虛地歸功於補充保費增加、投保金額上限提高、公務員調薪、基本工資調高等因素。

即使改革有諸多成效,李伯璋卻在這一波內閣改組中交出健保署長重任,據傳年初爆發退休主管與在職同仁疑似洩漏個資事件,是他卸任的主因。

健保資料庫堪稱全台灣最龐大、最珍貴的個資資料庫,儘管李伯璋主張健保資訊透明化,但個資是永遠不得跨越的界線,內部設有層層關卡嚴格管控資安,若發現不當查閱看病資料,必以大過懲處。

他強調自己一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這次資安洩漏可能是系統問題,也可能是人的問題,雖然至今仍未發現具體事證,但也只能靜待調查。

儘管資安風暴驟襲,讓他改革健保的熱忱嘎然而止,但他仍抱持平常心,「總之是在活自己的生命,每個腳步都是自己的。」

人才不會寂寞,才卸任就有很多單位有意禮聘,日前他應母校臺北醫學大學之邀,擔任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與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璋說他來自雲林虎尾鄉下,善良的本質從未改變,始終以誠待人,他所行經的每個歷程都是天寬地闊的世界,在一次次華麗轉身之後,永遠都是昂然向前。

「總額制度下的全民健保,不能靠口號式管理,要有能力務實面對問題做改革。單一保險人的全民健保必須要醫界、藥界、民眾多溝通,將問題透明化,不能只靠喬事情的心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李伯璋再三強調落實分級醫療,推動部分負擔才是核心管理。將不必要的浪費節省下來,才能讓醫界得到合理報酬,藥界得到合理利潤,民眾也才有機會享受真正社會福利感的全民健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