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3.05.01.健保署前署长李伯璋的健保改革梦

  • 2023-05-18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面对健保改革的纷纷扰扰,李伯璋勇于承担,立下战功无数,但年初新一波的内阁改组,受外传资安疑云波及,卸下六年八个月的健保署署长重任。

回望一路走来,他一向以真诚之心,把错综复杂的人与事都化为简单,以柔软的身段松动一个个高墙筑起的关卡,名医沈政男撰文形容他为「温和而坚定的健保改革者」。

 

云端上传健康存折
手机认证做好健康管理

李伯璋曾任成大医学院外科教授、台南医院院长,是国内知名的器官移植专家,也是国内器官捐赠的最大推手,而后被延揽执掌健保署署长,肩负难缠棘手的健保改革,创建不少革命性的里程碑,也写下任期最长的健保署长纪录。

台湾民众最有感的就属「健康存折」,自一○三年在健保署官网上线,并于一○五年全面改版升级。「健保改革固然以解决财务恶化为当务之急,但医疗服务也很重要。」健康存折建构所有健保使用者的健康资料,包括就医纪录,如用药、手术、检验和过敏资料,以及预防保健检查结果、预防接种纪录、器官捐赠或安宁缓和医疗意愿等功能。同时为方便个人查询,更从原来以自然人凭证登录,进一步与五大电信公司合作,采取手机认证,让民众可随时随地做好健康管理。

「我们把所有病患的资料上传到云端,例如有抽血检验时,隔天就能在健康存折看到报告结果,父母看病可委讬子女上线查看,从显示的红字项目多加留意关心,让家庭互动更为紧密。」为此,李伯璋也促请相关单位和专家针对各种检验数据做简单的说明,如肝功能、肾功能及骨质疏松等,让民众能轻松解读数据背后的意义,增加医学的基本认识,进而从饮食、运动和生活作息等各方面做好健康改善,又能节省医师说明的时间,让看诊更具效率和品质。

「做任何事都必须思考为谁而做,他们的需要是什么?就像医生常说『视病犹亲』,只要秉持对家人的照顾心情,就会想方设法的积极处理。」为此,他特别感谢健保团队精益求精的完善规划,才让健康存折从最初二十六万人使用,快速增加到一千一百多万人。

 

三大改革理念
解决健保财务恶化

健康存折就个人而言,可提升健康管理,使预防医学发挥极大作用;从医疗体系来看,则有助于「分级医疗」,当大病到医学中心或区域医院、简单病症到地区医院和诊所就医时,即可借由资讯透明化的共享平台,减少重复开药和检验的浪费。

李伯璋以电脑断层举例,「若病患对原来的医院不信任,再换另一家医院寻求第二意见时,不同医师也能从云端看到影像而加以判读。此外,到大医院检查后,也可到诊所看报告,这都是国外医界难以想像的,国外甚至有的地方还停留在手写处方笺,足见台湾健保运作的资讯能力极强。」

然而,根据健保署资料统计,一一一年健保总额已突破八千亿元大关,药费占率逐年攀升至二八.九%,免部分负担的检查费也占一二.七%,具体凸显重复用药和门诊检查的问题。

也因此,李伯璋提出「落实分级医疗、强调使用者付费、调整部分负担」三大改革理念。他补充道,「全民健保是以社会福利的概念为出发,若当初没有设立单一保险人和总额预算制,财务亏损势必暴冲。」而他的任务就是承先启后,让财务问题有所改善,健保得以永续经营。

从医护人员薪资的角度来看,虽然也是支出项目,但医术理当比机器值钱,人的专业价值不应该被轻忽,「因此希望在有限的预算条件之下,至少让医护人员不用做到这么累,却能拿到一样多的钱,这样的薪资就会变得有意义。」而分级医疗不仅让医师看诊的时间变得较为从容,可提升医疗品质,加上使用者付费和调整部分负担的配套措施,也考验自掏腰包的人性思维,可减少看诊人数和医疗浪费,以双管齐下纾解财务压力。

尽管也有民众抱怨癌药费用高昂,一般家庭经济难以负担,「但问题就在于钱从哪里来?随着人口老化,医疗支出增加速度远较保费收入成长速度快,健保资源更加不能浪费。而且医疗照顾不能只靠健保负担,民众也应有责任感,必须谨慎看待药品和检验的必要性。」

全民健保是台湾的骄傲,确实可满足基本的医疗服务,但面对新兴疗法与精准医疗的发展趋势,罕见疾病、癌症新药和先进医疗技术都未纳入给付,若能省下药品和检验的重复浪费,将可挪作新药和新科技的医疗支援,包括达文西手术和标靶用药等高价服务。

李伯璋始终认为台湾健保制度必须真正落实分级医疗,推动使用者付费部分负担才是管理核心,否则类似四月起健保调降五千多项药品价格,随之而来的换药、缺药恐慌与风暴,将不断发生,健保改革只能在泥淖中打转。

 

启动健保资讯透明 商业保险切入补位

健保署官网特别开闢的「健保协同商保」专区,也打破过去健保和商保泾渭分明的界线,倡议以商业保险补健保不足,完全无畏于图利特定产

业之疑,以「心念纯正」开大门走大路,透过更精准的商业保险切入补位,满足民众更周全的医疗保障。

「毕竟每个人的需求层次不同,只要健保提供更透明的资讯,保险公司就能知己知彼提出菜单。」换言之,民众也可从中看到健保未给付的项目,而健保署也具体建议「聪明选择商业保险」的四大方向,包括实支实付型住院医疗险、癌症健康险、注意手术定义范围和定期检视保单。

当健保署启动该专区之后,保险公司也陆续加入链接,清楚标示不同保单和健保的对应补助,就如李伯璋强调「商业医疗保险也要透明化」,民众才能充分掌握给付项目和给付限额,进而评估经济能力。

保险公司不仅应满足民众「知」的权利,亦应加码挹注相关服务,例如有保险公司提供粪便潜血试剂,若验出阳性,则可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确认是痔疮或癌症,不仅健保给付,也协助客户提早发现,从而降低医疗成本。

从商业保险的成长数据来看,自八十四年健保开办时,每人平均○.四件有效契约,一一○年已增加到三.四六件,可见多数国人除了全民健保外,确实有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需求,商保普及亦可有效分摊医疗风险。

 

以诚沟通
华丽转身依然昂首阔步

全民健保的财务结构盘根错节,牵一发动全局,在有限的资源下,无论如何修改,都牵动到医界、药界和消费者的权益。正因为如此,李伯璋深知「沟通」的重要性,必须具备论述能力,才能达成共识与默契,使三方共荣共享。

 「我的理想就是要让台湾医疗体系更健康,不仅人民快乐,医、护、药界也都有快乐的工作环境。」他强调,为健保署创造乐在工作的环境同仁们,自然会产生成就感,最后受益的就是民众。

李伯璋出身临床医生兼医院经营者,自然熟谙医疗体系的运作,健保署成员则多来自医管和公共卫生体系,皆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因此在互动中,他以信任为基础,透过彼此的观察和学习共同成长,「署长的决策概念就是要符合公卫专家的想法,相对的,药品给付也要倾听第一线药界的想法。」他笑称自己一无是处,而将所有改革成绩归功于健保团队。

他不仅谦逊为怀,亦善于化繁为简,言语之间透着淡定与自信,让人觉得安心,不受外界干扰认真做事。而在他的带领之下,健保署团队于去(一一一)年冲出一○三亿盈馀,终结连续五年的赤字,但他仍谦虚地归功于补充保费增加、投保金额上限提高、公务员调薪、基本工资调高等因素。

即使改革有诸多成效,李伯璋却在这一波内阁改组中交出健保署长重任,据传年初爆发退休主管与在职同仁疑似洩漏个资事件,是他卸任的主因。

健保数据库堪称全台湾最庞大、最珍贵的个资数据库,尽管李伯璋主张健保资讯透明化,但个资是永远不得跨越的界线,内部设有层层关卡严格管控资安,若发现不当查阅看病资料,必以大过惩处。

他强调自己一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次资安洩漏可能是系统问题,也可能是人的问题,虽然至今仍未发现具体事证,但也只能静待调查。

尽管资安风暴骤袭,让他改革健保的热忱嘎然而止,但他仍抱持平常心,「总之是在活自己的生命,每个脚步都是自己的。」

人才不会寂寞,才卸任就有很多单位有意礼聘,日前他应母校台北医学大学之邀,担任公共卫生学院讲座教授与卫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璋说他来自云林虎尾乡下,善良的本质从未改变,始终以诚待人,他所行经的每个历程都是天宽地阔的世界,在一次次华丽转身之后,永远都是昂然向前。

「总额制度下的全民健保,不能靠口号式管理,要有能力务实面对问题做改革。单一保险人的全民健保必须要医界、药界、民众多沟通,将问题透明化,不能只靠乔事情的心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李伯璋再三强调落实分级医疗,推动部分负担才是核心管理。将不必要的浪费节省下来,才能让医界得到合理报酬,药界得到合理利润,民众也才有机会享受真正社会福利感的全民健康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