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医师协会

:::

2020/04/12 因应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专家研讨会

  • 2020-04-15
  • 网站管理者(勿删勿修改谢谢)
{{Alt_title}}

医界的两个问题:
一、今年总额数据偏低,明年计算公式是否去除今年失准数据。不列来年计算?若行,可以先公告避免相关单位会同立委向行政部门施压。
二、组COVID-19快筛国家队,还可作外交战。
4/12台大召开防疫会议,我问这个问题,筛检的准确度与敏感度?
核酸分子检测不能称快筛,官员记者会不要误导。免疫快筛出不来,用分子检测也叫快筛,这不对,核酸快筛要前处理,抽RNA,再用isothermo  PCR 要40分钟,共需一小时以上。不能鱼目混珠,贻笑国际。
目前用RT-PCR就是核酸分子检测,但用传统方法要3小时,敏感性在200 copies ,工研院做的跟瑞基生技是一样的。目前RT-PCR问题在检体抽不到RNA造成假阴性,或检体汚染造成假阳性。
免疫快筛要看抗体或抗原好不好才能知道准确性,而且要与PCR做比较。
目前中研院跟国卫院都无法提出准确性或敏感性,行政院洒了很多经费,怕又是一场空,消耗预算。
业界很多高手,做几十年的快筛经验,组国家队去打外交战。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国内近日每天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维持个位数,下一步挑战是社区无症状感染者,并应持续「超前部署」。学者认为,台湾每天花过多时间和精力在个案研究和调查,应拉高视野、更长远部署,将目标转移到规画快筛试剂、疫苗研发到真正量产的时程,而非坐等厂商来申请的被动心态。

立法院厚生会日前举办第9次防疫专家会议,台大公卫学院兼任教授金传春指出,面对新病毒,除了每天疫调,更重要是快筛试剂研发与尽速量产,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目前国内快筛研发,只见国卫院、中研院每隔几周就各自发表成果,「一直开记者会说有成果,但何时才能真正运用?」建议由科技部统筹,告知民众正在做哪些防疫策略,并设立「科研组」,至少一个月给一个进度报告。
金传春直言,指挥中心如今每天开记者会,指挥官每天花许多时间解释个案疫情调查结果,虽然防疫上做得到位,但非常浪费精力与时间,应把精神放在防疫上,尤其疫苗和快筛试剂的研发与量产,才是真正超前部署。

阳明大学校长郭旭崧也指出,目前国外快筛有10几种,几乎都是大陆制造,台湾此时国际声望佳,应趁机输出医药产品,政府要扶助而非被动。研发之外,量产更重要,FDA「你们去生产,我坐在这里等着审」,坐等厂商申请的心态非常不应该,要像经济部跳下去催生口罩国家队的模式,快筛及疫苗也要扶植。
厚生基金会执行长陈柏同建议,卫福部应积极经营台湾品牌,主动接洽可能量产的厂商生产快筛试剂、尽速审查上市。这次经济部生产口罩,就是主动整合、邀集材料、机械等工厂,才能全速生产;防疫中更重要的疫苗和快筛,更需要政府出面整合。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413000407-260114?chdtv